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转:你是海盗吗?

我的大学经济学教授告诉我大部分人都不喜欢冒险。也就是说必须有回报他们才肯冒险。只有回报够多,他们才肯冒更大的险。

我们每天每时每刻都在风险和回报之间进行选择。该去滑雪吗?享受那种一泻千里的快感,哪怕摔破膝盖也在所不辞?该去上大学,还是立马找份工作挣钱呢?是吃素保持健康,还是大鱼大肉呢?电影开眼之前要不要上个厕所呢?各种抉择。

每次做与不做之间大脑都会计算风险和回报。

但创业者却全然不顾。他们无需回报也会选择冒险,因为他们要的是冒险本身。或者说,他们喜欢冒险。

当你考虑到冒险的时候,创业带来的回报并不乐观。只有一小部分创业者会变得非常富有。如果他们选择打工的的话,大部分创业者很可能会赚更多钱,有更加稳定的个人关系。

我年轻时是名律师,在硅谷里报道科技创业公司,收入不菲。7-8年后我很有可能成为合伙人,40岁之前一年赚上100万美元。我只需努力工作,带来客户即可。这两点都是我的特长。

但三年后我离开了法律行业加入了一家创业公司。理由是冒险。我想当一个玩家,而不是观众。我父母认为我疯了。他们不知道我如何维持生活,说老实话他们很生气,因为我花他们的钱读了一个法学学位,到头来确在30岁之前就把它扔掉了。

但我还是这么做了。又过了一年我离开了这家创业公司自己创业。此后我再也不曾回顾过去。我创建的第一家公司为风投赚了不少钱,不到3000万美元,但给创始人带来的财富有限。我后来创建的公司有的失败了,有的取得了一般的成功。但我从来没想过要去找个“班”上上。那似乎是一个黑白世界,但我想要绚丽人生。并且,我讨厌为别人工作,因为我不善于此道。

当和那些非创业者接触时,我常拿海盗打比方。倒不是我对海盗多么了解,而是这个比喻很恰当。

过去为什么会有人愿意当海盗呢?我想他们的回报只有痛苦的深渊。你不大可能靠当海盗发财,并且你很有可能被淹死、被吊死、被枪毙,各种不得好死。和数百名海盗住在一艘小船上的日子肯定不好过,哪怕对船长来说也如此。

但在我的海盗世界里,这些人完全不屑风险规避那套理论。和其他人不同,他们冒险之后依然渴望冒险。财富只是冒险的理由之一,真正的回报是海盗生活本身。

此外,那个时代创业几乎不可能。

现在事实证明硅谷大部分人为风险规避者。他们精打细算利弊得失,然后才决定是否加入一家创业公司。除了考虑股票期权还要考虑工资,以及公司估值。

我认识的巨富里面有的算不上真正的创业者。他们在惠普工作过,然后在Netscape火起来的时候跳槽到Netscape。他们赚得满钵,然后加入Google继续捞钱。现在,他们开始跳槽到Facebook。

他们可能是很棒的工程师、销售人员、营销人员或高管。但他们不是创业者。他们和其他人没什么不同。

我不在乎你是否腰缠万贯。如果你没有创过业,没有拿你的经历、金钱、乃至婚姻去疯狂地追求过自己的事业的话,那么你就不是海盗,你不属于这个圈子。

第一次聘请别人,当你说服几个和你一样疯狂的人跟你一起走上一条注定坎坷的创业之路时的那种激动。从风投那里获得投资、看到你的名字被媒体提及的那种快感。就在几乎弹尽粮绝、走投无路的时候,公司启动拥有客户时的兴奋,那种学到东西的感觉,你也说不准它到底是什么。

他是一个有意思的人,一个有故事的人,一个在角斗场里战斗过的男人。

有些东西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经历。比如军事战斗。比如成为中美洲某个小国的独裁者。比如扣篮。比如成为著名的摇滚歌星。再比如在火星上行走。

但有一件事我经历了,而且一直乐此不疲,那就是创业。这感觉真他妈好。因为如果我现在还是一个律师的话,哪怕是有钱的律师,我也会掂量一下自己这辈子是否有本事做点更刺激的事儿,而不是给别人打工。

http://www.36kr.com/are-you-a-pirate/

转:竞技场上的海盗

我以前写过很多次真正的创业者与其他所有人的区别,以色列投资人Yossi Vardi经常引用西奥多罗斯福在1910的演讲 – 竞技场上的男人:

批评家无关紧要,那些数落实干家应在哪些地方做得更好的人也不值得考虑。荣誉属于这样的人:“他真正是在竞技场上,满脸汗水和血污,他勇敢地进行斗争;他犯过错误,一再失误,因为没有错误和缺点就谈不上艰难的尝试;但他真正竭力争取有成效;他了解巨大的热情,懂得伟大的献身精神,献身于一项正义的事业。在最有利的情况下,他知道最终胜利才是最大的成功;在最坏的情况下,如果失败,至少也是敢于正视的失败。因此,他的地位决不能与那些既不知道胜利也不懂得失败的冷漠怯懦的人相提并论。”


我在去年的你是海盗吗那篇文章中也这样描述过:

我不在乎你是否腰缠万贯。如果你没有创过业,没有拿你的经历、金钱、乃至婚姻去疯狂地追求过自己的事业的话,那么你就不是海盗,你不属于这个圈子。

第一次聘请别人,当你说服几个和你一样疯狂的人跟你一起走上一条注定坎坷的创业之路时的那种激动。从风投那里获得投资、看到你的名字被媒体提及的那种快感。就在几乎弹尽粮绝、走投无路的时候,公司启动拥有客户时的兴奋,那种学到东西的感觉,你也说不准它到底是什么。

投资人兼创业者Chris Dixon做得比我好,他只用2段话就把我用21段描述的东西表达了出来。他写了篇题为世界上有2种人的文章,虽然他口才没有罗斯福好,但他的文笔弥补了这方面的不足:

你或者已经开始了一家公司或者还没有,“开始”我不是指作为一个早期员工加入,也不是投资、建议、帮助一家创业公司。我指开始自己的公司,没有钱,没有帮助,除了你最亲近的朋友和家人没有人相信你会成功,你用信用卡贷款建立公司租用写字楼,除了办公室你甚至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这几乎总是意味着,被那些故意迟到1个半小时的傲慢的投资者瞧不起,他们完全不准备,从来不说“不”,只给你一个模棱两可的承诺,“我们只投资后期公司”。它意味着用心去寻找有潜力的员工,说服他们放下现在安全的工作,放下所有事情加入你。它意味着媒体和博客不会写任何文章去批评你。它意味着漫漫长夜无心睡眠,担心明天就会花光所有的钱,一整天都会担心你会让仅有的几个相信你的人失望,而让那些怀疑你的人验证了他们的看法。

我不介意你是成功还是失败,你是比尔盖茨还是任何不知名的企业家,重要的区别在于,你是否敢于拿所有来冒险,用你的生命来向你的投资者、员工、客户和朋友承诺 – 与所有想让你的新想法失败的外力抗争 – 去做一些新的东西。

很多人做笔记,把他的文章保存为书签,如果你处在你创业生活的黑暗时期,你将愿意读一读这篇文章。

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创业手记】感悟

很多年以后才发现,眼前的拥有,比未来的期望更值得争取和珍惜!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转:阿里巴巴B2BCEO卫哲引咎辞职时马云写的公开信

各位阿里人:

大家已经看到了公司的公告,董事会已经批准B2B公司CEO卫哲、COO李旭晖引咎辞职的请求,原B2B公司人事资深副总裁邓康明引咎辞去集团CPO,降级另用。

几个月前,我们发现B2B公司的中国供应商签约客户中,部分客户有欺诈嫌疑!而更令人震惊的是,有迹象表明直销团队的一些员工默许甚至参与协助这些骗子公司加入阿里巴巴平台!

为此,集团迅速成立了专门小组,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取证,查实2009、2010年两年间分别有1219家(占比1.1%)和1107家(占比0.8%) 的“中国供应商”客户涉嫌欺诈!骗子公司加入阿里巴巴平台的唯一原因是利用我们十二年来用心血建造的网络平台向国外买家行骗!同时查实确有近百名为了追求 高业绩高收入明知是骗子客户而签约的直销员工!

对于这样触犯商业诚信原则和公司价值观底线的行为,任何的容忍姑息都是对更多诚信客户、更多诚信阿里人的犯罪!我们必须采取措施捍卫阿里巴巴价值观!所有 直接或间接参与的同事都将为此承担责任,B2B管理层更将承担主要责任!目前,全部2326家涉嫌欺诈的“中国供应商”客户已经全部做关闭处理,并已经提 交司法机关参与调查。

阿里巴巴从成立第一天起就从没以追逐利润为第一目标,我们决不想把公司变成一家仅仅是赚钱的机器,我们一直坚守“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使命!客户第一的价值观意味着我们宁愿没有增长,也决不能做损害客户利益的事,更不用提公然的欺骗。

过去的一个多月,我很痛苦,很纠结,很愤怒……

但这是我们成长中的痛苦,是我们发展中必须付出的代价,很痛!但是,我们别无选择!我们不是一家不会犯错误的公司,我们可能经常在未来判断上犯错误,但绝对不能犯原则妥协上的错误。

如果今天我们没有面对现实、勇于担当和刮骨疗伤的勇气,阿里将不再是阿里,坚持102年的梦想和使命就成了一句空话和笑话!

这个世界不需要再多一家互联网公司,也不需要再多一家会挣钱的公司;这个世界需要的是一家更加开放、更加透明、更加分享、更加责任,也更为全球化的公司;

这个世界需要的是一家来自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对未来社会敢于承担责任的公司;

这个世界需要的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一种信念,一种担当。因为只有这些才能让我们在艰苦的创业中走得更远,走得更好,走得更舒坦。

令人欣慰的是,这次调查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直销同事面对诱惑坚守住了原则,我很欣慰,在这里向他们致敬!我们更要感谢在面对这类事件中勇于站出来抗争的同 事们,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坚持诚信的勇气和原则的力量。我们看到了阿里的未来和希望!我们需要更多这样的阿里人!成非凡之事者,必须有非凡之担当!

卫哲和李旭晖的辞职是公司巨大的损失,我非常难过和痛心。但我认为作为阿里人,他们敢于担当,愿意承担责任的行为非常值得钦佩。我代表公司,衷心感谢他们对公司付出的不懈努力和贡献。

各位阿里人,B2B董事会任命陆兆禧兼任阿里巴巴B2B公司CEO;集团任命彭蕾兼任集团CPO。希望大家全力配合工作,相信我们可以让自己的公司更与众不同!

这是一个好时代,这是一个谁都不愿错过的时代!坚持理想,坚持原则能让我们成为这个时代中的时代!

If not now? when?!

If not me?who?!

此时此刻 非我莫属

马云

2011.2.21.

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创业手记】转:译言网高层内斗:创始人出走创办东西网

按:合伙创业,最大的失败不是企业的不成功,而是友情尽失。幸好1994年的我们一开始就约定散买卖不散交情,现在当初搞“竞步”的几个愣头青,又开始一一变成了扬沙网的股东了……

http://tech.sina.com.cn/i/2011-02-14/14015174574.shtml文/翟文婷

  “刚33岁,鬓角头发已近全白。3年前还不是这样。”2010年平安夜,陈昊芝在微博上如此感叹。这大概跟当天早上赵嘉敏对译言往事的一连串“爆料”有关,内容涉及他出走的原因以及清退股权等问题。

  两人同为译言网的联合创始人,赵嘉敏通过一封邮件不经意间发现了陈昊芝,认为陈是“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人选”。谁知,最后恰恰因为与这个合作伙伴的决裂,出走译言,创办了类似的东西网。

  陈对赵在网上的炮轰没有公开回应,“怎么辩驳呢?你是黄光裕还是陈晓呢?你也不是那个级别的人,就算你是那个级别的人,到最后不也被说成是狗咬狗了吗?”他还表示,今天之所以被误解,很大程度上是年轻的时候也曾这样对待过别人。

  即使作为旁观者,亦很难判定谁是谁非。关键是,他们之间的矛盾何在?为何决裂?探寻问题本身,或许能为创业者如何选择合作伙伴以及与之相处带来一定的思考和借鉴。这是意义所在。 要不要商业化? 从一开始,这个公司就不太平静。

  2006年底,陈昊芝见到正在国内出差的赵恺,促成了次年4月份译言在国内的落地。赵嘉敏、张雷、赵恺三个创始人都在国外,陈昊芝就成了译言在国内的注册法人、总经理兼董事长。陈昊芝说,早期他在译言类似投资人,公司日常管理更多地还是由国外的创始人具体负责。

  然而,这几个人对译言的期望却不尽相同,“我是想帮助一个朋友做自主学习英语的事情,当时想在网上找一些人做英文图书翻译,比如英文经典名著。偶然之间发现了译言,而译言刚刚翻译了《连线》杂志主编的长尾理论,觉得跟自己想做的事情很吻合。”陈昊芝回忆说,“但创始人张雷的想法是做维基百科那样的。”促使他们最终走到一起的,是双方的妥协,“他们对这种做图书翻译的商业化运作也比较认可,同时我觉得做用户贡献的方式也合理,总得有一个过程。”

  译言成立之后,共吸纳了7位股东。赵嘉敏、张雷、赵恺作为创始人,分别占有28%、25%、25%的股份,陈昊芝占有10%。其他三位股东分别是新东方早期初创者之一陈平(此人1993年之后就基本淡出)以及赵嘉敏和陈昊芝各自的一位朋友,他们享有其余股权。

  2007年年初,三位创始人回国看了看“寄养”的这个孩子长势如何,“没有增长,也就是持平。”赵嘉敏说,他还引述张雷的话,“译言也就这样了,可能做不起来,但也死不掉。”随后,赵嘉敏主动请缨回国,想把译言做起来。5月,他放弃美国的工作和即将到手的绿卡,拖家带口回到国内。

  当时几乎所有股东都认为他不适合运营国内的公司,“他们觉得很多想法、做法可能不太适合中国国情,我就跟另外两个创始人说,我需要用半年的时间适应国内环境。”赵嘉敏说。所以,他回国后就在一个朋友的公司帮忙做事,一直到2008年年初,才以总经理的身份回到译言。为了取得归国留学生创业基金和政策的支持,译言的法人也变更为赵嘉敏。

  而陈昊芝的说法是,赵一开始回国并没有确定要进译言,只是朋友的公司黄了,而他正好去做盛世收藏网,就把译言的运营都转交给赵。

  2008年译言开始受到媒体的关注,汶川地震期间翻译的公益类文章,也为译言树立了一定的口碑。译言接下来是否要商业化,内部的意见又不一致起来,海外的张雷、赵恺两个人不太主张商业化,抱以很大希望的一个愿景是走维基百科的路数。而赵嘉敏的态度是,他们不太了解国内企业运营的生存压力,走维基百科那种公益募捐的形式,在国内很难行得通。在内部没有取得一致定论的情况下,2008年下半年,译言尝试过广告、跟英语教学机构的合作等形式,“但都不是特别成功。”赵嘉敏说。

  迫于商业化生存的压力,直到2009年年初的股东会上,现金流才作为其中的一项任务被最终确定下来。 决裂 这恰恰是陈昊芝和赵嘉敏关系比较密切的一段时间。

  陈昊芝说,“嘉敏觉得美国的两个创始人影响了他对译言的直接管理。”作为赵嘉敏的坚定拥护者,他从中斡旋,“我一直是译言的董事长,所以我剥夺了美国两个创始人对译言日常管理的权利,让嘉敏完全自己来管。当时我是嘉敏最大的支持者。”

  2009年年初的股东会上就确定了把权力集中到赵嘉敏一人的手里,赵嘉敏也证实确有此事,但这个权力具体是怎么集中到他手上的,他没有做出回应。

  2009年,《卫报》、《美国读者文摘》等海外媒体的版权代理,逐步成为译言一项比较稳定的收入。具体操作是,在译言上单独开设一个栏目,帮助《卫报》运营中文内容。据此,译言每个月可以从《卫报》拿到3万元的运营费用。

  另一块业务则是给网易这样的国内媒体推送一些优质的海外译文,首发是在译言。“同时,网易也会推过来一些比较紧急的任务,要求限时翻译。”赵嘉敏说。但这块业务却是陈昊芝看不上眼的一个方向,“这些东西很难长期持续。本来是要惠及很多人,现在却变成一个劳务性质的公司,差距太大。而且稿费对个人而言还好,对企业来说很少靠稿费活着,这不是很高的溢价。因为百分之六七十都要给个人,没有多少能剩下给企业。”

  分歧产生了。

  到2009年年中,矛盾终于摆上台面,也逐渐聚焦到陈、赵两个人身上。陈昊芝说,“译言的流量下降、译文量下降、用户量下降,时政类文章增多,译言成了愤青聚集地。”他表示,70%的股东对译言的运营状况不满意,“互联网公司从指标上出现问题,就是意识出现问题了;不但没有增长反而倒退的时候,其实就离死不远了。而且译言共有16个人,把2/3的人调去做外包,给潘石屹翻译一本书;做宗教网站,挣四万块,离互联网的理想越来越远。”

  但赵嘉敏却坚持,实际上译言的状况正在变得越来越好,“两大项目每月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到七八月份每个月的支出在8万元左右,这样净支出只有2万元。”

  就在这个时候,赵嘉敏被要求做付费阅读,“有些内容限制权限,只有付费才能看到。”而赵认为条件不太成熟,所以给每位股东提了一个报告,罗列了包括版权风险在内等问题,“好像陈昊芝也给股东提了一个报告,后来听一个中间股东说,除了在付费阅读上,你们两人的方案没什么差别。”但是赵嘉敏的报告“没有得到任何人的回应”,回应他的是陈昊芝提出的一个让他无法接受的方案。

  “当时我的方案是,公司出30万元,我带两三个人在公司内部组成一个团队,还是尝试做互联网方向的事情,比如用户贡献内容、审核、内容转售这一系列事情。赵嘉敏还是公司总经理,大的方向不变,不影响你的现状。”陈昊芝说。

  赵嘉敏却不这么理解,他认为这是要把公司“一劈为二”,而且是“把一个蚂蚁一分为二”。他说,当时的分工是,“我带着人做社区和内容,陈昊芝去做商业和付费阅读的项目。”而他极力反对“分家”的另一个原因是,“译言之前有过这样的问题,运营权并不是很集中,不知道该听谁的。2009年股东会定了两个目标,还提出运营权集中,当时就集中到我的手上。所以我认为不能开倒车,应该集中在一个人手里。如果你坚持这样,我就把运营权交给你。”用陈昊芝的话说,“嘉敏怒了”。在这种情况下,赵嘉敏要求开董事会现场投票是否同意这个方案。

  陈昊芝劝导赵嘉敏,“你要相信我,既然我能够提出这个方案,就一定能取得股东会的支持。”他觉得赵嘉敏没有想明白一件事,“既然当时我能让70%的股东支持你做总经理,我照样能让70%的股东支持现在的方案。”他认为赵把一个可以商量的事情变成了要求所有人投票的事情,“结果自然是他输了。”

  这也是让赵嘉敏困惑不已的地方,美国的两个创始人之前反对商业化,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着急商业化,表示支持陈昊芝的想法。赵嘉敏后来反思,跟另外两个创始人的分歧,是距离产生的沟通障碍。插一句,张雷和赵嘉敏是大学同班同学。

  尽管股东会上仍然确定赵嘉敏是总经理,但因为不能接受陈昊芝提出的方案,赵嘉敏主动交出运营权,去主管《卫报》项目、跟《连线》杂志的合作,还有一个海外版权的合作项目。“等半年的合作期快到的时候,嘉敏同志跟《卫报》说,‘我要自己单做,你把项目给我。’对方很意外地跟张雷说,你们内部出现问题了?”说完,陈昊芝长长地吐了一口气。

  赵嘉敏没有证实这个事情,他抱怨道,“2009年10月份的时候陈昊芝找我谈话,外媒版权不要我碰了,其他事情也都不要我做了。指责我把译言运营得一团糟,至于怎么糟也说不出来。他要求运营《卫报》中文网站项目如果不提价3倍的话就不做了,就算这个项目提价3倍后也不让我做了。”赵嘉敏认为,这样一来自己没有了做事的空间,“很明显是在赶人了”。11月初,赵嘉敏离开译言。中旬,译言跟《卫报》的合作期满,没有续约成功。

  也许到此为止,大家认为以后就相安无事了。然而11月30日,译言突然遭遇关停;“我是11月6号接手过来的《卫报》,11月21日跟对方确认不再拿任何跟时政有关的文章了,可没有用了,已经上黑名单了。突然因为这个事情被关停了,实际上跟嘉敏是有很大关系的。”更让陈昊芝没有预料到的是,“被关停的第四天,赵嘉敏突然跳出来说,我做了个东西网。”陈昊芝毫不隐晦地坦言,那段时间他很生气。

  而提到译言网被关停的原因,赵嘉敏也有说法,“因为有《卫报》的项目,时政类文章本身就会多一些,但看你怎么看了,当时60周年大庆,卫报也做了正面报道,定点拍摄的很多图片,国内到处在转载。”他宁愿觉得“到现在也不知道突然碰到哪根弦就被关停了”。

  赵嘉敏还吐露,东西网刚上线的时候,是最艰难和最委屈的时候。“一开始也很犹豫到底要不要做东西网,最后说还是上吧,该做的还是得做。之所以又做了东西网,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一种要把事情做下去的执念。”

  但是赵嘉敏离开译言时,仍然保留着28%的股份。“你是译言的法人,又是单一最大股东,不能跟译言这么对着干吧。做了同样的事情,挖公司的人,挖公司的业务,挖公司的客户,已经很过了。”陈昊芝说,在2010年年初的股东会上,要求赵嘉敏选择,要么不做译言的股东,要么不做同样的公司。“他所说的排挤就是这个事”。

  在股东会上,陈昊芝还提出给译言增资50万~100万元,但没有获得2/3股东的支持,提议没有通过。在僵局之下,“赵嘉敏提出,‘如果要增资,先把我的股权买断,我拿公司买断我股权的钱借给公司,将来公司要是有钱再把钱还我。’”陈昊芝说。

  最后,双方签下一个备忘录,用100万元清退赵嘉敏20%的股权,保留8%。赵嘉敏把100万元以债权的方式借给译言,等译言融资或好转的时候,再还给赵。至于法人问题,陈表示,从译言关停至今,账面上亏损的90万元都是他个人垫资的,如果更换法人,赵要求偿付100万元。但赵嘉敏却有自己的看法,“以陈的行事风格,我并没准备拿到这笔钱。陈拖着不更换法人,我现在有义务没权利。”几个回合下来,两人打得难分难解。 “你不要跟我说哲学!” “2006年12月下旬,译言上线10天左右。那天晚上,我照例进入译言的管理员信箱,一封用户来信引起了我的注意。写信的人叫陈昊芝,表示愿意跟我们谈合作。我连夜在网上搜集了一下昊芝的信息,认为是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人选。”这是赵嘉敏于2008年9月发表在《21世纪经济报道》名为“译言诞生记”的一段话。从文字内容和表达语气来看,彼时与此刻两人的关系可谓冰火两重天。

  陈职高毕业,先后做过几个互联网公司,爱卡网、盛世收藏网、cocochina、译言等,还有一些做过但死掉的项目,“30岁之前我都在卖东西”。而赵是抛下清华的博士学位跑到美国读的博士,硅谷工程师,7年之后重回国内,“当时想,创业只做一次,太辛苦了,译言就是惟一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创业。做东西网也是把这个事情重新来了一遍,做的还是一件事情。”

  赵嘉敏认为自己是在关键时刻做决定很快、力度很大的一个人。“陈平调解的时候说,很多时候事缓则圆,劝我不要离开公司。我可能平时属于比较性缓,不是那么硬。但是到了关键点,我的决策非常快,很快就能做一个判断,然后付诸一个实施,而且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点上。”接到Offer的两个星期内他就冲到美国。后来又用了1个月的时间杀回国内,即将到手的绿卡也不要了。

  陈昊芝说自己30岁之前是个很强势的人,“我以前的一个合伙人很烦我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发现你是一个很有福气的人’,他最烦我说这句话。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他的今天都是靠你得来的。”

  他对赵嘉敏的评价是,“非常高端翻译人才,做事很沉稳,很扎实,很有耐心,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人,但商业意识不是很强。他对做什么不是太明确,总希望拿自己的想法去做。”他还觉得赵是典型的中国知识分子,“在他眼里,排序是士农工商,我就是属于那种底层的人。”陈昊芝曾经想聊点哲学的话题,立即遭到赵嘉敏的阻止,“你不要跟我说哲学问题”。

  而陈昊芝的很多做事方式亦不能得到赵嘉敏的认同,“陈清退了译言的其他团队,就算我不挖他们,他们也不会在译言待着。很多老的团队,包括当初陪着译言度过最艰难时期的团队都走了。”不同的背景导致思维方式和做事风格的不同,甚至互不理解接受,又直接导致了互不信任。赵嘉敏感叹,“信任可能是可遇不可求。”而两人最后闹到这种地步,与各自创业热情的伸张和骨子里对主导权力的掌控也有很大的关系。

  陈昊芝坦陈,当初他推动董事会采取他的方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一个合伙人的公司,在早期创业的时候,都应该让所有人出力共同推动这个事情。但是嘉敏认为他是总经理,这些事情都听他的就可以了。你们股东一年开一次会也就满足了。当时很明显的是,其他股东都被隔离出去了,大家不知道公司什么样”。他所指的是,2009年译言把运营权都集中在赵嘉敏手上之后。

  赵嘉敏在一个初创型公司里面积极推进权力集中的做法,很显然不是他对权力本身的热衷。他在《学生创业指导》一文的译者序中写道:“我已经属于作者眼中垂垂老矣的那种人了,错过了创业的黄金时期。不过,我也不甘心:老则老矣,拖家带口也是真的,但迟暮就未必。更何况内有一腔抱负,外有良师益友,多少也算扳回一局吧。”

  到此为止,可以说这场争斗没有任何赢家。

  陈昊芝目前仍然是译言的董事长,但他表示,2011年会把主要精力放在cocochina,在译言只担任董事;赵嘉敏也反思,“的确有一些创业者信奉斗争哲学,就算只有斗争才能成功,在斗争爱好者眼里,能称得上成功的也一定是极少数。为了这极小的概率而殚精竭虑,又是何苦。”

  而且这件事以后,陈昊芝就给自己定下了两个规矩,“如果这个事情我只是投资人的身份,第一,我会只拿30%以下的股权;第二,只是做董事;第三,只是给些顾问性质的意见,不会参与日常运营;如果确定这个事情要待下去的话,在公司治理结构上,你要百分之百控股。在cocochina,我的这个合伙人是有非常强的专业技能的,那就要尊重他专业内的选择,除此之外的那就是你自己的事情。要分得很清楚,一旦明确了,就不动了。否则我就不做总经理、董事长,甚至我就不做这个股东了。”

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创业手记】2.0的团购及开放平台

在考虑团购的2.0,以及开放平台的可能性。

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创业手记】长假期间的网络销售问题

对于网络购买来说,五一,十一,春节等长假前后的推广策略需要好好考虑。因为这些时间段有两个非常不利的因素:

第一是在长假期间,网友在网络活跃程度大大降低,访问网站的人数减少,销售量下降。

第二是长假更是传统渠道的销售旺季,很多实体店商家寄希望于这几个长假来完成或提升销售业绩。所谓的"三年不发市,发市顶三年"指的就是这种情况。

那么,网络销售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季节性的销售低潮呢?

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创业手记】(转)电子商务常识整理

电子商务常识整理

  电子商务介绍:

  概念:电子商务,英文名Electronic Commerce,简称EC。

  电子商务模式(常见类):

  B2B模式,Business to Business-企业对企业,例子:阿里巴巴,生意宝(网盛科技)、慧聪网。

  B2C模式,Business to Customer-企业对个人,例子:亚马逊,当当,凡客,时尚起义,走秀网。

  C2C模式,Customer to Customer-个人对个人,例子:ebay,淘宝,拍拍,易趣。

  电子商务专业名词(常见类):

  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的缩写,意即搜索引擎营销。

  EDM: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的缩写,就是电子邮件营销。

  CPS:Cost Per Sales的缩写,即销售分成。

  CPA : Cost Per Action,每次动作成本,即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所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对于用户行动有特别的定义,包括形成一次交易、获得一个注册用户、或者对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

  CPM:(Cost Per Mille,或者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 每千人成本。

  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 每点击成本。

  ROI:Return On Investment的缩写,投资报酬率。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的缩写,搜索引擎优化。

  转化率:Conversion Rate的缩写,是指访问某一网站访客中,转化的访客占全部访客的比例。

  UV:Unique Vister的缩写,独立访客。

  AdWords:Google的关键词竞价广告。

  Alexa:Alexa.com是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的网站,网站排名有两种:综合排名和分类排名。

  二跳率:二跳率,由99click最先提出,网站页面展开后,用户在页面上产生的首次点击被称为 “二跳”,二跳的次数即为”二跳量”。二跳量与浏览量的比值称为页面的二跳率。

  跳出率:跳出率是指浏览了一个页面就离开的用户占一组页面或一个页面访问次数的百分比。

  人均访问页面: PV总和除以IP,即可获得每个人平均访问的页面数量。至少人均访问页面需要超过10个以上,才算是优质的用户。

  电子商务商务常见营销方式:

  1.网络媒体:门户网站广告,客户端软件广告。

  2.SEM:竞价排名,联盟广告。

  3.EDM邮件营销:内部邮件群发,第三方平台,数据库整合营销等方式。

  4.社区营销:BBS推广(发帖和活动)SNS。

  5.CPS\代销:销售分成(一起发,成果网,创盟)。

  6.SEO:搜索引擎优化。

  7.积分营销:积分兑换,积分打折,积分购买等。

  8.DM目录:传统单张目录,如麦考林,红孩子,凡客,PPG。

  9.线下活动:会展,体验店等。

  10.传统媒体:电视电台,报刊杂志。

  网络营销主要机构:

  3大在线媒体广告代理服务商:好耶,华扬联众,龙拓。

  3大在线营销创意服务商:奥美互动,阳狮互动Digitas,安瑞索思。

  3大网络联盟广告服务商:亿码(一起发),linkTech,alimama。

  3大小企业的基础性在线营销服务商:中企动力,上海火速,深圳时代赢客。

  3大网络公关公司:蓝色光标,宣亚公关,新华美通。

  3大SEO服务商:王通,点石团队,新竞争力。

  3大营销2.0机构:陈格雷,陈墨网络推广机构,浪兄推广机构。

  用数字衡量网络营销效果:

  --网络营销效果可以100%以数字来衡量

  1.访问页面:网络推广的访问者访问 5个页面以上才是有效流量。访问10个页面以上是高质量的流量,访问2个以下页面是垃圾流量。

  2.停留时间:超过3分钟才是有效流量;超过6分钟是高质量流量;小于1分钟的是垃圾流量。

  3.二跳率数据:推广来主页二跳率70%以上是高质量流量。

  4.转化率数据:推广购买转化率为1%以上为高质量流量。

  网络营销需要辩别好:真实流量与流量,有效流量与流量,自然流量与购买流量,PV高的流量与PV低的流量,商业流量与娱乐流量。

  如何用数字判断一个网站:

  1.访问量:alexa,chinaz查询工具。

  2.网络流行度:搜索网站名,搜索结果越多相对来说越流行。

  3.行业排名:查询艾瑞的排名。

  4.网络新闻曝光率:用baidu新闻搜索。

  5.SEO表现:收录与PR,排名。

  6.百度指数:百度指数是用以反映关键词在过去30天内的网络曝光率及用户关注度。

  7.每天新增注册用户数=UV*1%=80000*1%=80

  8.活跃用户=注册用户/10=100000*10%=10000

  9.最高同时在线=活跃用户*20%=10000*20%=2000

  10.收费交易客户数=活跃用户*5%=10000*5%=500

  11.销售额:收费交易客户数*商品平均价格200=10000

  按照以上方法看不到对方内部数据也能大致判断这个网站很多数据。

  来源:focusec投稿,原文链接